阳光健走县城人民一枚呀

电子鼠也可以梦见光

再说一条,我们现在真的是喜欢虚伪的夸赞和没必要的自谦,过分鼓励实际上是一种膨胀的虚荣心在作祟。但实际上这种虚伪夸赞的泛滥根源于我们大部分普通人的生活太过沉重,社会压力袭来之下需要这种鼓励让自己继续面对无法改变的现状。

但我还是讨厌虚伪的夸赞,我只夸我喜欢的。如果爱慕和夸奖泛滥成灾,自然一文不值。

快餐文学和无脑甜饼的流行又何尝不是如此,归根到底不是因为低龄或者幼稚,是生活节奏太快压力太大,是因为这个社会病态又浮夸。不是人人都是有钱有闲的富家子弟,能够享受沉静的阅读时光来提升修养的,精英教育下成为精英的往往是精英的下一代,这是一种可怕的垄断——比信息垄断更可怕的是什么?我猜是基因垄断吧,这里不提。

说回无脑的夸赞,维系的是人与人之间的社交联系,现在的人是有小圈子,毕竟谁都渴望后背的倚靠。就像网络上宣扬的某种隐性“认亲不认理”的价值观一样,人的自我意识不断觉醒,一方面是个体的解放,而另一方面——对于集体而言则是一种相对的自私。这就导致圈子之间极为割裂,理性的声音在快节奏的社会环境之下很难有发声的渠道。在这种情况下,大多数人会选择报团取暖,也就是形成自己的社交圈,并且通过双向互动维持圈内的联系。

社会学还是蛮有意思的,可惜我了解得太少,大概也不过是一个被论文逼疯的产物


评论(1)

热度(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